河畔京篱人>竞技>李耳进城记 > 元宵
    李朵朵从学校回家的路,要经过一片茂盛的芦苇地。

    冬天黑得早,下学又晚,前些日子开春了,又落了一场雪。地上的泥巴混着雪水,一踩一个坑。周围黑黢黢一片,芦苇抖擞,传出一阵声响。

    李朵朵背着书包,一步走一步跳,嘴里念着今天背诵的课文。

    哥哥过完年就走了,除夕那天夜里,他塞给李朵朵两百元,说要去县城里打工。

    她搁下筷子,问哥哥要去多久。

    李耳认真想了想,告诉了她实话。李朵朵听完,嘴巴一瘪,哇哇哭着跑向哥哥,抱着他的大腿嚎。

    她把自己的新衣服、新书包都翻出来,丢在桌子上,哭得眼泪鼻涕挂在脸上,让李耳都拿走。李朵朵说,不要新裙子,不要粉书包,不上学了,不要钱了,只要哥哥。

    李耳气得站起身来,他很少冲李朵朵发火,这次却忍不住的声音放大,他让李朵朵把东西收好,以后不许再提不上学的事儿,不然就打断她的腿。

    李朵朵被他这么一吼,吓得怔住,忘了嚎,只有眼泪不停地吧嗒吧嗒往下掉。

    她当时不过十岁,每天起早贪黑的爬泥坡、走夜路,坐教室的冷板凳。别的同学都有盒饭,她就带两个馒头,合着不要钱的热水,咽进肚子里。

    她知道读书有用,是改变她和哥哥生活的唯一出路。也看见过不止一次,李耳趁她睡着了,悄悄起来,坐在灯下逐字逐句读她的课外书。